水静(Mariana)

记录一些时光
#原创#

《人有人的用处 - 控制论与社会》

打算读一读…

开卷有益!单是任定成先生为该书撰写的弁言(bian yan - 序言之意)就非常值得一看。

维纳(著者)被称为“信息时代之父”、控制论之父。他的经典著作《控制论》,开辟了信息时代之路。《控制论》于1947年定稿,次年在美国出版发行。

控制论的对象是从自然、社会、生物、人、工程、技术等等对象中抽象出来的复杂系统。为了研究这些完全不同的系统的共同特色,控制论提供了一般的方法。控制论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群。

1950年,维纳出版了《人有人的用处 - 控制论和社会》。距离前面一本仅有2年。在这2年中,香农等人已经把他的一些观念发展成后来的信息论。

这本书并不容易读。阐述的理论概念主要集中在“通信”上。其哲学基础是偶然性的宇宙观(概率论是研究方法之一)。

维纳的一些观点:

-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主要是体力或体能的放大。第二次工业革命脑力或智能的放大。

- 维纳很早就意识到自动化社会对劳动就业、教育、经济等方面的挑战。他强调,必须让教育越来越扩张,同时实施不断的再培训。可惜,维纳等人的呼吁无人响应。

- 尽管他是现代金融数学的祖师爷,但是,他完全意识到它对通信渠道的误用,以及群众性的盲目和轻信。用这来分析当前全球经济危机乃至股市,真是说到点子上了。

- 法律问题可以看作通信问题和控制论问题。就是对若干危险情况进行秩序的和可重复的控制。法律想说的话和法律所得考虑的实际情况之间缺乏令人满意的语义方面的一致。法律在双重标准或多重标准下实施,有人钻空子,有人得益,有人倒霉。

- 控制通信手段是社会中稳态因素中最有效和最重要的。尽管我们有相当多的通信工具的控制方法,但仍然没有解决维纳所触及的两大难题:人脑并没有变得更聪明;社会也没有变得更有序。为此,维纳只好求助于宗教、伦理与道德。


20180221(大年初六)读后记之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