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静(Mariana)

记录一些时光
#原创#

《装帧手记》 (日)铃木诚一

对书籍图册的装帧设计和制作一直有兴趣了解(帧,念zheng)。看到这本书,就买了。读过,从中很受益。


32开的开本,比收到书之前想像的小。其实这本书是讲书籍封面装帧设计的。内容非常本国特色。从书里看到,作者对每一次的设计都是极其认真的,深度考虑到内容的方方面面,务求传达内容的主题。


作者非常非常注重装帧销售功能,书中很多地方都谈到购书人是否是否能从书海中注意到这本书,拿起它,走到收银台买下它。说明作者不是为艺术而艺术,做装帧归根结底是为书的内容服务的。这个定位非常赞同。


这本书本身的装帧质量非常好。在我不断翻阅细读的过程中,每次合上书,都会看到整本书平平整整的,一如还没有翻开过。不似有些书,翻看过以后就难以合拢成最初的平整样子了。


不太能适应的方面也有,一些封面设计内容太满,文字图片堆叠,密不透风…。还是有些留白看上去会更舒服吧?


联想到国内,遗憾的是,一些出品机构和产品公司对品质无感。而印刷制作机构喜欢接数量大的单,制作上、纸张材料上有点创意要求而数量较少的,很难有人做,收费价格奇高。想提高书册品质,难啊……

180809

评论

热度(4)